獻成分血和全血的區別
獻成分血通常指獻血小板,很少會只獻紅細胞或只獻白細胞。獻全血通常以200ml為單位,較少有人會直接獻400ml,因為獻400ml需要休養和恢復的時間相對較長,但獻400ml全血對正常身體健康的成年人幾乎沒有影響。獻血後多飲水,血容量幾乎不會受到太多影響,只是血漿蛋白和血紅蛋白有可能短期內會略低,但經過1-2周休養,可很快恢復。
輸血目前主張成分輸血,如患者有貧血或出現其他問題時,只輸紅細胞即可,並不需輸血漿成分或血小板成分。因為輸全血其實並不能帶來更多益處,反而可能會產生部分副作用,包括輸血反應,甚至造成免疫系統的失調、紊亂等。所以目前輸血更主張成分輸血,而獻血通常只有血小板會成分採集,更多的還是全血捐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