摔破皮了是紗布包還是晾著好
摔破皮了,需要根據具體情況採取措施,患者不用糾結於是紗布包還是晾著好的說法。摔破皮一般不嚴重,可能僅出現表皮脫落或輕微出血,短時間內可自愈,無需包紮或使用藥物。若擦傷表面疼痛、腫脹,可嘗試冰袋冷敷緩解症狀。
通常患者摔傷後沒有出現嚴重出血和開放性傷口時,可以不包紮,僅需用清水將傷口表面的灰塵、血跡等污染物清理後,塗抹碘伏消毒即可。正常情況下,少量出血和輕微的皮膚破損,可通過機體的再生能力恢復,但建議患者受傷當天應保持消毒過的傷口清潔乾燥,避免沾水引起感染。
對於大量出血,或開放性傷口較大的患者,需前往醫院進行清創,避免細菌感染。同時在清創、治療後需要使用無菌紗布包紮,避免傷口暴露在空氣中,以免引起微生物侵襲導致感染。若患者摔傷時接觸了生鏽的鐵絲、螺絲釘、鐵板等污染物,或沒有及時正確處理傷口引起了感染,可能需要接種破傷風針,防止出現破傷風梭菌感染,危及患者生命。
此外,在傷口癒合期間會形成痂,此時強行將痂撕下會露出稚嫩的基底皮膚,甚至會引起破損、出血,也有可能引起感染,因此患者應讓痂塊自行脫落。同時,在傷口癒合期間,由於肉芽組織、組織細胞重新生長,可能會刺激黏膜和神經引起傷口部位癢感,此時切忌抓撓,避免破潰延長傷口恢復時間。